创青春,再挑战——校团委召开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部署会暨申报作品培训会

2023年03月28日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我校大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活跃校园学术气氛,推动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做好2023年“挑战杯”宣传与组织工作。3月27日下午,校团委在道德讲堂召开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部署会暨申报作品培训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基层团委负责人、“挑战杯”竞赛负责老师、申报项目指导老师代表及项目申报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伍玲婧主持。

会议伊始,校团委书记罗荣从挑战杯赛事介绍、历年我校挑战杯情况、竞赛奖励、本次挑战杯省赛情报等方面解读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关事项,并通报了目前各学院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倡导各学院打造好种子项目再动员发力,鼓励学生积极申报项目,力争在本次“挑战杯”赛事中再取佳绩。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挑战杯”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结合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开展情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把担子“挑”起来。要明确“挑战杯”赛事的重要意义,把普遍宣传与重点培养相结合,坚持全员导向,不断积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提高科研能力和自身综合素质;二是广泛动员,形成合力,让师生“动”起来。学校“挑战杯”工作有着传统优势和良好基础,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扶持力度,充分调动资源,积极动员广大学生踊跃参赛;三是深入研究,精心培育,使项目“亮”起来。结合优势,发展特色,立足我校传统学科,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根据不同赛道有针对性准备支撑材料,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提升参赛作品的专业度,不断擦亮老品牌,开展新项目。

任洁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宝贵机遇,充分展示我校双创工作、科研水平,把“挑战杯”赛事作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有效、最直接的工作载体希望今年在各部门、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能够取得突破性的好成绩。

接着,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杜宏博对参会人员开展挑战杯作品申报培训,培训从“挑战杯”的由来、赛事名称、往届赛事举办地、主体赛类型和特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运用了一个“川藏铁路的知识产权确权风险”案例向大家进行讲解,学术科技作品应注重其科学性,明确目标,切忌盲目提高。

通过此次赛前工作会,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对“挑战杯”竞赛的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对“挑战杯”竞赛规则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挑战杯”竞赛作品质量提供了改进方向,充分营造了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我校“挑战杯”的各项工作,促进我校挑战杯创造新的历史成绩。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洁对“挑战杯”工作提出要求

校团委书记罗荣介绍“挑战杯”赛事相关事宜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杜宏博作比赛作品申报指南专题讲座

校团委副书记伍玲婧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文/杨可馨   图/新媒体协会  审核/罗荣


上一条:汲取榜样力量,争做时代先锋 ——我校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临时团支部赴新天二小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下一条:乌当团区委赴贵州师范学院团委开展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