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招募应届毕业生参加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

2012年07月25日   

关于招募应届毕业生参加2011年大学生

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

各学院党总支、各相关部门:

为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促进西部地区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社会事业的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根据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我省关于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的有关文件精神,我校将公开招募志愿者参加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现将招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我校普高应届毕业大专生。

二、工作内容

1、西部计划主要工作内容为到基层乡镇一级从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2、三支一扶计划主要工作内容为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扶贫工作以及其他相关专项工作,服务期为23年。

三、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三年总成绩排名在本院同年级学生总数前70%之内

3、通过西部计划体检

4、获得毕业证书并具有真实有效居民身份证

5、优秀学生干部和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6、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7、参加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志愿者应累计有1个月以上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经历或者曾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担任过各级团学组织主要负责人

8、获得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

四、招募工作安排

1、各学院根据招募指标(见附件)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依据以上选拔标准制定详细的选拔程序方案,自行组织对报名学生开展选拔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

2、各学院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在招募选拔工作中要把审核关、面试关、公示关,切实做到公开招募信息、公开选拔流程、公开录取名单。

3、注重保护好、引导好未被录取的报名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

4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已经于520前,组织志愿者报名,收取报名表,并完成报名审核。

5各学院531前完成选拔工作,选拔结果经所在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审核签字为准,由团总支代表校团委与学生签订责任书。

6、各学院团总支于531前将学生报名登记表、成绩表的电子档、纸质档交校团委。

7、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61对各学院选拔人员进行最终审核。

8、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68前完成公示并与志愿者签订招募协议书。

9、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611前统一组织学生参加体检。

10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613前报省项目办汇总

11贵州师范学院西部计划、“三支一扶”项目办620前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12、以上时间安排如有改动,另行通知。

五、政策保障(参照以往标准)

1、西部计划(国家项目、省级项目)政策保障

1)服务期间,志愿者可享受一定的生活补贴(含交通补贴)。服务单位为志愿者安排免费住宿等生活保障。

2)服务期间,原则上志愿者党团关系转至服务单位,户口和档案保留在学校,免收服务费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根据本人意愿可回到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或到其他地区就业,凡落实了接收单位的,按照接收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就业接收政策办理相关手续。

3)服务期间,相关部门可安排志愿者兼职或专职担任所在乡镇团委副书记、学校、青年中心及其它服务单位的管理职务。

4)志愿者服务期满,服务省项目办负责建立志愿者信息档案,以备各方面核查。服务县项目办负责对志愿者做出鉴定并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发放服务证,作为志愿服务经历和享受相关政策的证明。

5)自2011年开始参加西部计划的,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3年内报考研究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已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的,学校为其保留学籍。

6)志愿者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报考公务员等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出省服务的和在本省服务的志愿者优惠政策一致,具体政策规定由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确定。

7)择优推荐服务期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选调生、"村官计划"、农村教师特设岗位等考试和其他应聘相关项目。

8)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服务期间,享受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综合保障险。

2、“三支一扶”计划的政策保障参照西部计划执行。

六、经费保障(参照以往标准)

1、西部计划(国家项目、省级项目)政策保障

1)志愿者补贴。志愿者服务期间,中央财政及地方财政给予一定生活补贴。生活补贴参照事业单位新进人员标准,约每月1300元,具体根据服务地具体工资水平而定,具体标准由省项目办与本省财政厅联系后做相关解释。交通补贴按志愿者家庭所在地和服务地之间的实际里程发放,每年发放两次。志愿者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统一拨付至志愿者所持银行卡中。

2)志愿者保险费用。志愿者保险由全国项目办统保,保费为每人200元。

2、“三支一扶”计划的经费保障参照西部计划执行。

七、招募工作要求

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招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这项工作,认真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思想引导,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依据全国项目办公布的志愿者条件和选拔程序,认真组织推荐,真正将具有奉献精神且品学兼优、自愿到西部基层去工作的优秀志愿者选拔出来,并将此项工作作为我校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和缓解就业压力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

上一条: 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汇编
下一条: 我校举办2011年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培训暨签约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