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3年度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金山办公杯WPS办公软件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3年05月05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培养,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交流平台,发挥竞赛对提高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学生“硬技能”,提升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特举办2023年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金山办公杯WPS办公软件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金山办公承办。赛事内包含WPS文字、WPS表格、WPS演示三大科目,以考查选手文字信息处理、数据整理与分析、演示文稿制作的核心技能为目的,借助KOS“学、练、考、评”一体化平台,提高参赛学生的办公软件实操能力,并验证WPS办公软件技能水平。大赛奖品丰厚,包含WPS会员、实物奖品、奖金等,更有实习岗位推荐机会。

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方

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贵州师范学院团委

二、承办方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

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金山办公技能KOS贵州认证中心

、参加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

、参赛形式

以个人为单位报名参赛(高校组),大赛参赛科目总计三科,分别为文字、演示和表格,报名者仅限报名参与其中一个科目的比赛

、赛事安排

(一)报名阶段(5月5日—5月17日)

1.各参赛人员需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报名,为了方便学校对参赛人员进行组织、培训、比赛安排和校内排名等,请有意参赛的学生扫描以下QQ群二维码进群,将由指导老师指导报名。如因为群人数有限制,无法加入的同学请加管理员个人QQ(1625211358),由管理员拉入群。QQ群二维码和报名二维码如下: 


                                                       

 扫码注册报名          金山软件杯参赛QQ群

2.报名成功后,每位报名选手获得大赛配套辅导教学视频及题库二套(参赛科目练习题库,有效期自报名之日起120天)组委会还邀请专家做赛前辅导、答疑解惑。

(二)选拔赛(5月20日,星期六)

大赛选拔赛为线上比赛,采用金山办公应用技能认证平台在线机考技能竞赛系统,由机器判分,根据三个科目类别(文字/表格/演示)的报名情况,参加对应科目的考试。比赛时长60分钟,全程上机操作,题型为操作题,满分100分。

1.赛制时间:

文字科目:2023年5月20日10:00

表格科目:2023年5月20日14:00

演示科目:2023年5月20日16:00

2.比赛环境:

操作软件:WPS考试认证专用版

操作系统:Windows10、Windows7企业版、专业版等

设备要求:电脑需支持使用摄像头(比赛将全程监控)

3.选拔规则:

高校组选拔赛单个科目全网成绩排名前10%者,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名额。校园单科完成比赛人数大于50人的院校,校内排名TOP10%者,可额外获全国总决赛名额。选拔赛按分数排名,相同分数则答题时间短者排名靠前。

(三)全国总决赛(7月17日,暂定)

总决赛线下进行,地址为江苏苏州。

、比赛奖励

(一)报名参加选拔赛,完赛者可获得WPS超级会员14天会员权益,以及本次大赛完赛证明一份(电子版)。

(二)选拔赛获奖选手,可获得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珠海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联合颁发的“校区优秀奖”证书。

高校组选拔赛包含三个科目,以学校为单位进行评选,学校内单个科目参赛大于10人,则单个科目成绩排名前10%获得选拔赛“校区优秀奖”证书,若学校单个科目参赛大于500人,则单个科目成绩排名前15%获得选拔赛“校区优秀奖”证书。同时学校设校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

奖项

奖励设置

名额

一等奖(3名)

1.KOS大师认证(价值999)

2.WPS超级会员年卡(价值189)

3.获奖证书

WPS文字、WPS表格、

WPS演示各1名

二等奖(6名)

1.KOS专家认证(价值399)

2.WPS超级会员年卡(价值189)

3.获奖证书

WPS文字、WPS表格、

WPS演示各2

三等奖(9名)

1.WPS超级会员年卡(价值189)

2.获奖证书

WPS文字、WPS表格、

WPS演示各3

备注

学分奖

1.完赛未获奖者加科技素拓学分0.2分

2.校区优秀奖加科技素拓学分0.5分

3.晋级全国决赛者加科技素拓学分1分

若有重复项,以最高加分项计,不累加

2022级参赛学生按新文件进行学时兑换)

学分银行

获得KOS大师认证

按学分银行

完成学分兑换

(三)高校组全国总决赛奖励:

一等奖(3人):5000元奖金(税前)+获奖证书+奖杯

二等奖(6人):3000元奖金(税前)+获奖证书+奖杯

三等奖(21人):1000元奖金(税前)+获奖证书+奖杯

决赛优秀奖:获奖证书

七、组织与支持

本次大赛由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团委、教育信息网络中心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统一组织,选拔赛前将在宁静楼、信息楼开放机房供参赛选手赛前训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学生,将由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贵州师范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心给予决赛指导



   贵州师范学院教务处         共青团贵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贵州师范学院教育信息网络中  贵州师范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2023年5月5日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笔试成绩公示
下一条:关于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贵州师范学院校赛获奖名单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