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春晖服务社情系五星小学

2014年04月01日   

贵州师范学院春晖服务社情系五星小学

 

201417日,由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组织的“春晖行动  我与家乡共发展——情系五星小学”爱心支教活动正式启动,贵州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张婷、春晖社指导老师王文杰为14名爱心支教队员送行。

怀揣着校领导的殷殷期盼、五星学子的热烈迎接,14位支教队员顶着寒风、冒着冰雪开始了这一段爱的征程。即使六枝特区冬天的风是刺骨的、雪是冰凉的,都阻挡不了小伙伴们尽情地将爱、将希望、将梦想播撒在这一片贫瘠荒凉的土地上。活动期间,他们踩着泥泞、顶着风雪艰难地前行在对孩子们开展的一系列家访活动路途上;他们为学生开设了一堂堂妙趣横生的素质拓展课;他们为孩子举办了尽显青春风采的第二届冬季运动会;他们还为孩子们带去了1000本作业本、400支铅笔、4个篮球、2个足球、2对乒乓球拍、2对羽毛球拍、50根跳绳。

    五星小学的孩子是活泼、好动的,每天下课铃一响,他们便哄闹地冲出教室,奔跑、追逐在操场上,所以十四位支教队员经过与五星小学校领导和在校老师协商后决定在115日为他们举办一场“同一片赛场、同一种精神、同一片蓝天、同一份活力”的主题运动会。运动会期间,孩子们在一个个的比赛中表现出他们的开朗、活泼、热情与青春风采,考验体能与心理的具体实践,所有的选手在运动会上都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在比赛中寻觅了更多的光彩和梦想、创造了更多的美好和辉煌。那一段段此起彼伏的加油助威声,那一个个摩拳擦掌的运动员,无一不感染着十四位支教队员和在校老师。此次运动会取得了空前的成绩和完满的成功,得到当地村委领导和校领导的一致表扬。


 

五星小学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出去务工,有些甚至好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孩子都是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所以有些在没有父母的关照和照顾下成长的孩子便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支教队协商后决定对学生进行一系列的家访活动,一路上他们踩着泥泞,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艰难地向前走,难以置信的是那一条连他们都觉得坎坷、泥泞的道路,而孩子们却走了56年。小伙伴们开始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孩子们不顾风雨、不惧严寒地走下去,后来他们懂了,是希望、是向往、是憧憬,一直支撑着孩子们走下去,不论严寒酷暑,一直不变。家访过程中,小伙伴们和家长交流了孩子在校和在家的学习情况,为家长提供了一些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建议。而在课堂上,所有的支教老师坚持以第二课堂为重点,教授新型学习方法,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致力于开发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与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据悉,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王家冲村五星小学是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春晖服务社指定社会实践基地,这是贵州师范学院第一个为社团指定的社会实践基地。自2011年冬起,无论寒冬还是酷暑,贵州师范学院春晖服务社的社员都会自发组织一支队伍前往开展一系列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使这一片原本贫瘠荒凉的土地上到处都开放着爱之花、希望之花、梦想之花,而每一支为孩子们带去爱与希望的队伍都受到了当地村民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和期盼。

下一条: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