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

2015年08月22日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全团8月上旬启动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37个调研组,分两批前往地方区县,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系列宣讲,征求对共青团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广泛调查研究,发掘梳理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对困难青年进行结对帮扶,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的实际问题。各省级、地市级团委也同时集中开展此项活动。本网今天开始推出“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栏,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福建省寿宁县调研侧记

  8月,团中央机关连续第三年进入“调研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带领调研组来到福建省寿宁县,走进青年之中,调研基层共青团工作情况。

  “村里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多不多?怎么吸引大家回来?”

  “年轻人有些什么需求,希望我们团组织做些什么?”

  在刚刚办起农民大学的武曲镇大韩村、“旧貌换新颜”的大安乡亭溪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圣义、王仁翻如数家珍地聊起村里的大事小情,讲起脱贫致富的愿景……

  在坑底乡,正在进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的宁德师院暑期社会实践志愿者和省希望工程支教服务团大学生志愿者,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自己对志愿服务的理解,说起青年对社会的责任……

  在创办了16年的“共同家园”寿宁在线,团总支副书记周爱晶绘声绘色地讲起“互联网+自组织、+公益、+网络文明志愿者”的情况……

  在清源乡九岭红茶业有限公司,体验了采茶、制茶过程后,围坐一起的创业青年们敞开心扉,分享自己创业的艰辛、喜悦,时而笑语,时而落泪……

  连日来,秦宜智一行到乡镇村组,下田间地头,访青年社会组织,和农村青年一起劳动,唠家常,谈发展,与县乡党政负责同志一对一谈心聊天,坦诚征求对共青团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对共青团改革发展的建议。

  小东村“背包式”警务室、南阳镇青年义务消防队……十几个调研点,每到一处,秦宜智凝神倾听,关切询问,从农产品销路到农村电商发展,从农村青年创业到镇村团干部作用发挥,从共青团服务村民项目到合作社团建,仔细了解农村基层青年的所愿所盼,了解基层团组织情况。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青年。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满腔热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自觉成为在青年中、在基层宣讲中央精神、凝聚青年人心、服务青年发展的战斗队、工作队。

  下党乡地处闽浙交界,山路崎岖,过去有“寿宁好进,下党难进”的说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曾九进寿宁,三进下党。为感受总书记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秦宜智一行到下党乡重走党群连心路,观摩党性教育教学基地,以“学习‘四下基层’精神、争当‘三严三实’干部”为主题和基层青年座谈交流。

  秦宜智强调,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为共青团改革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依靠改革的思路和办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当前,着力协调推进“四个维度”工作:凝聚青年,加强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设身处地为青年着想,想方设法为青年服务,维护好青少年权益。服务大局,善于把握本地区、本层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担当共青团的应有作为。当好桥梁,更好地把青少年的呼声诉求传递给党委政府,把党委政府的期望要求传传导给青少年。团要管团,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不断加强团员、团干部、团组织建设。

  秦宜智希望寿宁县在吸引农村青年回乡创业、县乡团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试点、做出成效,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一条:浓浓尊师意 款款爱生情
下一条:共青团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