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永相传,“益童”向未来——我校“印山小青马”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赴息烽县暑期三下乡社会活动纪实(二)

2022年07月18日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 “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8日,贵州师范学院“印山小青马”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在息烽县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上午八点,实践团在永靖中学举行了隆重而严肃的升旗仪式,实践团全体成员与永靖中学44名中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本次升旗仪式由实践团队员曹俪壤主持。

国旗下,实践团队员焦宏杰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题为《时代有我,强国有我》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百年来时代建设者们始终与时代同行,与时代紧密相连、同频共振,回应时代的号召,推动国家进步,呼吁在场全体成员,生逢盛世,坚定信念,努力奋斗,勇于担当,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接下来的教学环节中,实践团队员柳泓博以“坚定理想信念,照亮青春之路”为主题为永靖中学的学生上了一堂鲜明生动的微团课。分别从中国近代史、五四运动、奋斗发家史和今天的我们四个方面进行讲授。通过对建党100年来的伟大征程的回首,让同学们明白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广大青年应当始终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不负韶华的壮丽篇章。

为让同学们和志愿者之间有一定的了解,促进同学们的互帮互助精神,在课后,实践团队员杨锦涛带领中学生做游戏,通过绘画队旗、拳王争霸赛、雷区取水、寻宝等游戏,让同学们感受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同学们和实践团队合影留念。

7月18日下午,党史教育实践团来到了息烽县团圆小区,在这里开展了益童伙伴:希望工程陪伴——三字一画活动。为了让孩子们了解绘画及书法的相关知识,团队成员在课前做出了充分的准备。活动开始,党史教育实践团成员黄克英同学以“你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主题,带领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用手中的笔认认真真地勾勒出他们未来的模样。激发想象,寓情于景,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更是为了引导小朋友们追寻梦想,让他们对美好未来充满希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好少年。接着,实践团成员们还指导了孩子们练习书法,抄古诗,在书写的过程中,感受汉字的形体美,激发对书法的兴趣,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文字的情感。

同时,在青山苗族自治乡,我队来自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八名队员在烈日的照耀下完成墙绘工作。

此次活动让永靖中学的学生代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团史、党史的学习,也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很好地巩固了自身的理论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增长才干、实干实学。“印山小青马”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将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学习红色党史、悟出新鲜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印山小青马”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  审核/罗荣

合影

雷区取水游戏

柳泓博给永靖中学学生上微团课

破冰游戏现场

三字一画教学现场

三字一画教学现场

三字一画作品展示

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现场

实践队员在青山苗族自治乡墙绘

实践团学生代表发言

舞蹈教学课堂现场

展示队旗

制作队旗

上一条:青春建功新时代,逐梦前行正当时 ——贵州师范学院“童·行”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任务
下一条:践行青年使命,谱写青春华章——我校“童•行”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