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行,相约盛夏,与爱一起成长——我校“童·行”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2022年07月13日   

为充分了解国情与民情,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为异地扶贫搬迁留守儿童营造温暖的生活、学习氛围,引导当地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心怀他人,提高孩子们对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与社会服务意识。7月11日,贵州师范学院“童·行”志愿服务队前往贵阳市乌当区云锦尚城异地扶贫安置点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出发前,团队指导老师张维域对服务队成员就志愿服务意识、活动安排、安全等工作进行部署。今年的“三下乡”,“童·行”志愿服务队延续了与小朋友有信件的互通的传统,通过信件的形式深入了解易地搬迁留守儿童的情况,以信件作为本次活动的纽带,将志愿者与当地留守儿童更好地联系起来。在准备好给小朋友们的信件后,服务队在队长周智文的带领下继续前往云锦尚城社区居委会。

到达安置点后,我校志愿者组织留守儿童们进行了成语接龙小游戏,通过游戏拉近了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感。随后,趣味绘画活动让大家渐渐放松下来,小朋友们慢慢敞开心扉,交流也逐渐多起来。志愿者们还将趣味英语课本赠送给小朋友,并对孩子们进行的日常的英语基础教学与训练。最后,志愿者们来到户外,开展了篮球知识教学、羽毛球与乒乓球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体育活动中得到锻炼,放松身心。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真知出于实践,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 “童·行”志愿者们将怀揣着青春的梦想,将爱与希望传播给更多的孩子们,在乡村振兴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文/卿非、黎艳  图/廖满婷  审核/罗荣

工作部署会现场

为小朋友们准备信件

趣味绘画活动

户外运动教学

服务队合影

上一条:“疫”路有爱,感谢“大白”
下一条:上好新征程上“行走”的思政大课 ——我校举办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