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园,浸润“青”心 ——我校第七期青马工程班到鹿冲关森林公园 参观“浴火文澜,战时书库”陈列馆

2023年04月20日   

4月15日,贵州师范学院第七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鹿冲关森林公园文澜院开展学习活动,接受爱国主义与传统文化教育。

上午学员们抵达鹿冲关森林公园,大家兴致勃勃地开始了2公里的徒步活动。

到达文澜院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浴火文澜战时书库陈列馆。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抗战时期,贵州作为大后方,成为中国高校、国宝等“文化西迁”的目的地之一。原藏于浙江杭州文澜阁的《四库全书》为免遭敌人破坏,一大批护书的仁人志士在战乱和交通落后的条件下靠着船运、人挑、马驮,途径两千多公里,辗转福建、江西、湖南、贵州等地,于1938年4月30日安全护卫文澜阁《四库全书》至贵阳。抗战胜利后,文澜阁《四库全书》完璧归浙。文澜阁《四库全书》入黔秘藏迄今已历八十余载,回望这段历史,贵州人民用自己的坚韧努力和默默奉献,担负起了守护中华文脉之重任,展现了华夏儿女的使命与担当。学员们感念于“库书西迁”过程中的艰难困苦,也感动于“秘藏溶洞”时不喊苦、不放弃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了解到“文化西迁”的不易,也深刻认识到守护文化瑰宝的意义,不仅是器物书卷的保存流传,更重要的是它承载延续着历史文脉和中华文明,构成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

]青马学员参观地母洞

青马学员参观文澜院

青马学员认真听取讲解(1)

青马学员认真听取讲解(2)


               文\任毓婉  图/兰海    审/伍玲婧


上一条:青春挑战,勇毅前行 ——我校顺利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贵州师范学院校赛决赛
下一条: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校团委开展国家安全日宣传科普活动